当前位置: 首页 / 认识八宿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对口支援昌都第一年

2020年07月10日 11时5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福建省对口支援的左贡县全景。

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总领队(左四)调研指导唐卡漆画技艺培训班工作。

福建对口支援左贡中林卡万亩有机葡萄种植园基地项目初见成效。

2019年7月15日,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踏上藏东大地,从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手中接过援藏接力棒。入藏一年以来,全体援藏队员立足各自岗位职责,实现人均挂钩帮扶1名贫困孤儿、1户以上贫困家庭,全方位参与昌都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福建援藏资金累计投入扶贫民生领域7.7亿元,实施了一大批教育、卫生、新农村建设等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项目,确保了对口支援四个县贫困发生率在今年全部降至零,与西藏自治区一道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在2019年度昌都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福建对口援建的八宿县、左贡县被评为“综合评价好的县区”,洛隆县获评转移就业成效显著奖,边坝县获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成效显著县区”。

医疗援藏呈现新局面

“十三五”期间,福建计划内外共向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援藏资金3.8亿元,对口援建“2+4+2”重大卫生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健康昌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乡村医疗人才缺乏、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引入福建三明医改经验,推进乡镇卫生院竞争上岗,按照“六统一”原则全面推进县乡一体化。针对昌都卫生健康发展的人才短板,着眼为雪域高原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团队。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援藏医疗队才下高原,又上战场,充分展现了能战斗、敢冲锋、打胜仗的“逆行者”风采。

福建援藏工作队援助近百例大骨节病、儿童多指畸形等西藏地方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得到中央统战部肯定推广,成为今年西藏全区消除因病致贫的典型。

教育、文化援藏再上新水平

2019年以来,福建省先后派出四批次共150名援藏教师,对口支援学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覆盖率100%。积极实施“青蓝工程”,全年帮带本地青年教师128人次,送闽培训昌都教师252人次,请专家来昌都培训教师 2170余人次,援助686万元建设云教室、VR教学等11个信息化教学项目,提供远程教学、信息化人才培训和教学网资源共享,变教育“输血”为“造血”。开展公益助学活动,为昌都学生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26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8390人次。

为满足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福建省援藏工作队和昌都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连续多年组织“五下乡”活动,为当地百姓送去了文艺演出和慰问物资。2019年11月,福建援藏工作队会同昌都市文化局牵头组织昌都团,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同时,将福建农民漆画的艺术精准扶贫模式推广到昌都,助力唐卡漆画作品首次登上国际舞台,亮相“进博会”。近期专门组织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福建非遗之花高原绽放”唐卡漆画跨界碰撞连线直播,近40万人次的网友在线观看并纷纷点赞。

“十三五”期间,福建累计投入到昌都的援藏资金11.3亿元。去年以来,派出多支招商小分队与福建紫金矿业、海螺水泥、福建供销、夏商集团、安踏集团、盼盼集团、福州永辉等知名企业洽谈合作,先后协助紫金矿业与西藏巨龙铜业达成总价38.83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引进投资10亿元的八宿海螺水泥、投资3亿元的左贡成功红葡萄酒庄、投资6亿元的泉洛扶贫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福建援藏工作队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创新成立了各类“小组团”,实行挂钩联系援藏专项制度,充分发挥智力援藏、专技援藏的优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有各类“小组团”20多个,在雪域高原不断做出新业绩,创出“福建经验”“福建模式”。譬如,“藏香猪产业小组团”,着力解决冷链运输、屠宰加工、检验检疫等困难,同时,引进福建供销集团、夏商集团等国企平台优势;打通闽昌两地产销对接中存在的障碍,2020年春节首批昌都藏香猪冷鲜产品在厦门、福州等城市主流商超上架。

产业援藏实现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