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自治区代表团参观昌都解放70周年成果展

2020年10月12日 10时5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0月9日,自治区代表团向昌都解放纪念碑敬献花篮,看望慰问驻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统战爱国人士、宗教界代表,与昌都市各族各界代表座谈,并出席昌都解放7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这是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代表团团长吴英杰等领导同志参观昌都解放70周年成果展。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报昌都10月10日电(常川 陈志强 陈跃军)10月9日,自治区代表团向昌都解放纪念碑敬献花篮,看望慰问驻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统战爱国人士、宗教界代表,与昌都市各族各界代表座谈,并出席昌都解放7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

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代表团团长吴英杰出席并讲话,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西藏军区,向昌都军分区、武警昌都支队和强巴林寺赠送贺匾。西部战区副参谋长邓志平,自治区代表团副团长洛桑江村、丁业现、庄严、汪海江、刘江出席。

9日清晨,自治区代表团,中央统战部、西部战区领导同志和参加过昌都战役的老战士代表、十八军子弟代表及昌都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来到昌都解放广场,向昌都解放纪念碑敬献花篮,向革命烈士默哀,深切缅怀在昌都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和维护稳定、经济建设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

9日下午,自治区代表团省军级领导同志,中央统战部、西部战区领导同志看望慰问了昌都军分区、武警昌都支队等部队官兵。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西藏军区和全区人民,向全体驻昌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体官兵、部队离退休老同志、复转军人、军人家属和烈军属致以崇高敬意,对驻昌部队官兵长期以来为昌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他说,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党中央、毛主席关于解放西藏各族人民、巩固西南边防的指示精神,发起以战促和的昌都战役,打开了进军西藏的大门,促进了西藏和平解放,翻开了西藏历史崭新的一页,并以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作风和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拥护和爱戴。70年来,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驻昌部队官兵忠诚戍边、苦砺精兵,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为确保昌都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英杰强调,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具有标志性、里程碑、划时代的重大意义。驻昌部队官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强军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为推动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在看望慰问昌都市统战爱国人士和宗教界代表、寺管会工作人员代表时,吴英杰首先对昌都市广大统战爱国人士和宗教界人士长期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对广大驻寺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促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表示肯定。

吴英杰强调,不久前,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做好我区宗教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宗教界人士的关心关怀。广大宗教界人士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继承和弘扬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优良传统,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力同行。要发扬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优良传统,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进一步减轻信教群众经济负担,为改善民生作出贡献。要不断提高宗教学识修养,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不断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级寺管会和广大驻寺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认真履行教育、服务、管理职能,真心实意与僧尼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自治区代表团省军级领导同志,中央统战部、西部战区领导同志还看望慰问了昌都市各族各界代表,并举行座谈会。昌都市政协副主席图嘎,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仁青措姆、布土丁、布拉,人民教师代表唐锋,公安干警代表达娃拉姆,医务工作者代表仲春,僧尼代表罗松江村,分别结合个人经历和工作实际,畅谈了昌都解放70年来的沧桑巨变,表达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感恩之情。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西藏军区和全区人民,向昌都各族各界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表示诚挚慰问。吴英杰结合历次赴昌经历,讲述了几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昌都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他说,此次参加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看到城乡面貌再换新颜、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看到各族群众精神昂扬、充分享受着美好生活,听到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讲述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和无比热爱,深感欣慰。

吴英杰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高度关心、对西藏人民亲切关怀,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昌都市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昌都市辉煌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区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的思路、举措完全符合中央指示精神,完全符合治边稳藏需要,完全符合各族群众意愿,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抓好落实。

吴英杰强调,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昌都和全区一道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昌都各族各界代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各族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来。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变化,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怎么来的,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把信仰宗教与生活区分开来、把信仰宗教与分裂破坏活动区分开来、把信仰宗教与十四世达赖区分开来、把信仰宗教与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区分开来,理性对待宗教,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要充分发扬昌都长期以来各民族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普及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把一切工作都往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聚焦,多做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的事情,最大限度争取人心,切实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学法用法守法。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洛桑江村在座谈会上讲话,对昌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扎实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在昌都期间,自治区代表团观看了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文艺晚会,参观了昌都解放70周年成果展,与昌都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一起观看了篝火晚会。

中央统战部七局二级巡视员刘亦兵,自治区领导许成仓、张洪波、宗洛·向巴克珠、李广泉以及自治区代表团成员出席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