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宿要闻

八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

2024年04月10日 10时0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提升经营者诚信经营水平,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安全感,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社会氛围。近期,八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有力推进放心消费承诺创建工作。


一是动员部署,循序推进放心消费承诺创建工作。组织个体商铺召开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工作部署会,强调了让消费者行使线下购物“后悔权”,可以促使商家诚信经营、提升产品质量,可以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消费纠纷,从而强化行业自律,不断提升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守法合法诚信经营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助力县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是扎实推动政策落实。试点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重点从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中选取了6家率先承诺单位,1家连锁店、2家超市、3家精品店。同时动员符合无理由退货的个体积极参与,扩大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覆盖面。

三是广泛宣传、提高主体参与度。加大对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的知晓率和经营者的参与率。对符合退货条件的商超上门宣传政策,按照“应退尽退”的原则,纳入线下无理由退货范围,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经营者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30余份,

四是推行制度,引导商户公开承诺。要求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上墙、签订承诺书。承诺商户根据自身实际经营条件及商品品种,确定本店承诺无理由退货的具体商品范围、退货时限。


加强对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的日常监管及工作指导,督促商户自觉践行承诺,为商家赢得“回头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