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宿要闻

八宿县2023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4年03月26日 11时0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3年八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等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支持保障。一是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以来,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政府常务会等会议研究部署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坚持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自治区和昌都市人民政府建设部署要求,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三是全面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及时调整充实了八宿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德嘎旺姆为组长,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二)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法治素养。一是进一步带头学法用法。坚持县委、县政府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抓紧抓牢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相关内容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并制定学习清单,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内容10余次。二是进一步做好法治培训。结合八宿县干部法治教育需求,邀请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全县领导干部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法治讲座,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升了学法执法能力。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法治服务能力。一是强化服务指导,打造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牌”。简化企业申办前置手续,将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26项压缩到35项,精简86%,投放智能审批机,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时间压缩到0.5小时,2023年,全县累计办结全程电子化业务400余次,累计自助发照358户。二是优化服务配置,着力拓宽服务范围。深入开展线上“减证便民”工作,梳理优化政务事项513项,减少取消各类证明100余项,对1123项县、乡、村三级政务事项网上实施清单进行“办理深度”优化,办理深度已达1047项,占总比92.5%,即办件已达388项,占总比34.6%,大大缩减群众办理时限。

(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不断夯实依法行政根基。一是积极推动政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积极发挥作用,同时与20个代表村签订村(居)法律顾问聘用合同,全县各乡(镇)、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面覆盖。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通过严格审查把关,始终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审查原则。2023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审核文件、合同110余份,参加政府常务会10次,各类专题会16次,出具法律意见82份,保障政府决策合法性和科学性。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不断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3年八宿县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县依法治县办联合县人大、县检察院对全县21家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2023年,共检查21场次,发现问题8件,制定整改措施8条,均已整改完毕。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和执行《西藏自治区公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要求,2023年,申请监督证5人,因调动申请换证2人,补办证件2人,通过行政执法培训及考试37人。三是严肃接受监督。全力支持县人大、政协依法履职,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2023年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及建议共计108件,答复率100%四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安排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兼任行政复议人员,确保办案质量,做到息诉止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3年,共办理1件行政复议案件,决定维持原行政处罚决定,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

(六)坚持依法加强基层治理,提升治理能力。一是有效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现场观摩会、全面铺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6次,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2次。二是持续抓好基层调解。深入推进全县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成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4个,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6名,组织130名基层调解员参加全县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调解委员会133个,调解员730人,专职人民调解员6人。同时,坚持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跟办,2023年全县共排查矛盾隐患209起,已化解206起,化解率达98.45%三是坚决抓牢命案防控。扎实推进命案攻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缴散装油1786升、管制刀具11024把、枪支21把、子弹305发,导火索2764.3米、雷管1433枚,炸药114.16公斤,实现了全年无命案发生。

(七)坚持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一是全力支持县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2023年以来,县法院共受理案件481件,审执结408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二是坚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2023年,县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3件,审结3件。三是支持县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2023年,县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3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743人,提起公诉1619人,提出量刑建议16件。

(八)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一是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考法、普法制度,推动执法者先学法,在执法中普法、以案释法,切实形成执法与普法互促联动工作机制。二是注重基层普法宣传。充分组织发动全县333名基层法律明白人,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宣讲336场次,全县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二是抓好重点群体法治宣传。坚持常态化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深入各级学校开展预防校园霸凌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4场次,深入19个法治意识薄弱、矛盾纠纷突出的村(居)开展精准普法宣讲20场次,发放宣传物品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800余人。三是重点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坚持立足八宿县实际,深入开展邦达机场周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并对吉中乡、益青乡4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进行摸底排查,通过走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牢固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四是有效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坚持积极充分发挥新媒体主阵地作用,通过微视频方式将法治案例作为普法宣传的第一素材,以县域内最普遍、最典型案例,改编摄制完成八宿县以案释法普法和警示宣传系列短视频4个,转发阅读量达2万余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目前,八宿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执法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二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创新方法、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持续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能力水平。  

(二)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高效实施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点抓好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提高宣传实效。开展订单式普法,为群众量身定制法治专场活动,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全县干部、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坚持用法治思维决策,始终做到以法治思维指导实践,督促全县各级干部带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确保对全县重点事务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在今后工作中,八宿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环境整治年”各项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真抓实干,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法律顾问力量配备,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更好服务和融入昌都副中心城市建设大局。



八宿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