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宿要闻

八宿县各驻村工作队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020年11月13日 01时3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全面提升农牧区干部群众使用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助力巩固脱贫攻坚,维护民族团结,八宿县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稳步推进、强化普及,营造人人学国家通用语言,人人讲国家通用语言,人人用国家通用语言的浓厚氛围。

强化引领,抓干部帮带。

各工作队按照《八宿县人人推广普通话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推广计划、明确指导思想、设立领导小组、确定推普范围、强化实施步骤、创新活动形式。各村(居)坚持以党员干部带头推广为导向,召开“人人通”工作动员部署会,充分发挥工作队帮带作用,把推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作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发挥村“两委”班子带头学习的模范作用,大力开展一对一帮带、集中授课、自主学习等活动;各工作队定期抽查农牧民干部群众通用语言听、说、写能力,以考促学,进一步夯实基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的发展基础。

丰富载体,抓集中教育。

各工作队制定以年龄段为区分的通用语言学习计划,从字、词、句、日常用语、简单书写等对农牧区干部群众开展培训,有针对性地教授农牧区干部群众迫切想了解掌握的知识。采取有奖知识问答、情景模拟等接地气的方法,提升学习的趣味性和积极性。同时,工作队在走村入户时与群众使用通用语言交流沟通,从而提升学习效果;组织群众收听汉语歌曲、观看影片,以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农牧民群众通用语言应用能力。截止目前,开展普通话专题培训105次,集中讲学活动900余次,开展交流促学活动500余次,观看电影70余部。

营造氛围,抓自主学习。

各工作队在村中醒目位置悬挂推广通用语言宣传标语、张贴海报,利用板报、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农牧区干部群众学习的主动性,营造学通用语言、用通用语言的浓厚氛围。同时,协调县文化局等部门及时更新、丰富农家书屋通用语言图书种类,搭建学习平台;为农牧民群众发放西藏自治区贫困地区农牧民普通话培训资料《教育部 国务院扶贫办 国家语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普通话1000句》《通用规范汉字表》等资料3000余份,培训手册3000余本、结业证书3000余本,铅笔6000支、作业本3000余本、转笔刀150个。

来源:转载新时代藏东驻村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