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宿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八宿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八宿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八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此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安排了两名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负责,深刻领会《条例》精神以及《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做到有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二是县财政局、发改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三是县委县府明确要求各县级领导充分发挥督导检查作用,定期深入分管单位、部门及包片乡镇对信息公开、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纪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定期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各乡镇检查信息公开、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化,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开领域,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积极作用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得以高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19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其中公开了1项)

9450968元(公开1项为68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全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含电话、书面咨询申请),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度,全县未发生任何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收到任何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务公开的制度、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事项处理后,可以公开的事项没有及时向政府申请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存在内容不充分,实用性不强等问题,影响了整体公开效果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管理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部门上网公开信息分类不准确、不细致问题出现三是政府网站还在试行阶段,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度不高;四是政府信息属性界限模糊,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和要求把握不准,存在标准把握不准就不公开的现象,因此能公开的信息较少;五是因办公室人手不够,无法配备专门人员而是只安排了两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紧张,培训工作力度不够。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9年,我县将督促政府各部门继续深入贯彻《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着力推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工作水平。针对以上问题,我县将从以下方面予以改进: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正确引导公众依法行使权力,避免群众将举报、咨询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混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在政务公开的方式、途径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扩大公开途径,更加方便群众查询;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对各乡镇和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实行分类指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找准问题,切实解决,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四是立足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探索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五是着力做好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继续抓好政府网站运行维护,不断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舆论引导”的核心功能,配备专职和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因资金、人手、技术等各方面问题,我县暂没有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也未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༯span>

八宿县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3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