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宿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八宿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6日,八宿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县党政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先进、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全面安排部署2024年全县“三农”工作,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谱写八宿新篇章。县委书记段中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段中明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推进“四个创建”的攻坚之年,也是昌都市建设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四件大事”、主攻“四个创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农牧结合、绿色生态发展方向,按照“稳粮、兴牧、强特色”发展要求,不断增强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实现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段中明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区党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二要理清思路,完善措施,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方向。必须要从实际出发落细抓实“三农”各项任务,全力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扛牢稳粮保供政治责任,发展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深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单产提升,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丰富群众餐桌构建多元供应体系,加大蔬菜农作物标准化种植,大力发展畜牧和林果等种养殖业;挖掘高原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并加大“三品一标”培育力度,鼓励市场经营主体建设打造特色品牌。要扎实推进惠农政策落实,努力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强化动态管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为“三农”事业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多措并举有效促进群众就业增收,推进现有扶贫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并大力实施好政府组织化转移就业工作。要改进完善基层乡村治理,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加强普法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持续开展基层环境治理和矛盾隐患排查,确保农牧区持续长期全面稳定;加快补上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好全县基础设施通达行动,大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好宜居家园,建设好“美丽宜居村”工程,循序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和国道旅游沿线乡(镇)和村(社)风貌改造,落实好人畜分离任务;移风易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有效抓实全县村(社)“两委”主干和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各项任务。三要强化要素,打牢基础,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底气。围绕今年既定目标,坚定不移抓好工作落实,要明确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和人才保障力度;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基层难题,持续落实为基层干部减负要求,推动全县“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2023年度全县农牧民增收、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粮食生产及畜牧业生产工作先进集体的表彰决定,主席台就座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颁发了奖牌。
县委副书记贾国庆主持会议。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县(中、区)直各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负责同志在县主会场参会,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负责农牧增收工作的同志以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