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宿旅游 / 风俗文化

唐卡艺术的魅力

2020年08月10日 05时0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嘎玛嘎赤”画派,独具昌都的特色

昌都一带有三大画派:美林”画派,主要流传在丁青、察雅、贡觉等地;“美萨”画派,主要分布在卡若区柴维一带;“嘎玛嘎赤”画派,主要流传在卡若区的嘎玛、四川的德格等地。

“嘎玛嘎赤”画派于16世纪由南卡扎西创立,她从小师从第八世噶玛巴·明久多吉大师,全面学习了各种藏文经典,并目睹了第五世嘎玛巴·德行协巴受明乐皇帝邀请前往南京讲法时旱地画师绘制的《普渡大斎连环长卷》。该画派让南卡扎西大开眼界,其在勉唐派画风基础上吸收了中原汉地的风格,创立了嘎玛嘎赤画派。2008年昌都嘎玛嘎赤画派唐卡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康·勉萨画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美萨画派由柴维乡珠巴·普布次仁加以创新。康·勉萨画派吸收嘎玛嘎赤、钦则派、勉唐派、勉萨派四大画派的特点,表现出浓郁的本土画风,其线条勾勒工整精细,人物刻画细腻,用笔流畅优美,色彩对比强烈,独具康区昌都的特色。

不朽之作,永不褪色

艺术作品是个特别的存在,她来源于生活,却又远远高于生活,嘎玛嘎赤唐卡艺术显然是这其中的佼佼者,她不仅仅是艺术界的奇葩,更是善男信女心中的精神图腾。可以这么说,嘎玛嘎赤唐卡就是由信仰创造出来的不朽之作,永不褪色。

QQ截图20200408120151.png

嘎玛嘎赤画派的创作题材与信仰息息相关,都是佛本生故事、佛传故事、千佛图及印度王统、吐蕃王统、八十四大成就者等高僧大德的造像。绘制这些造像所用的颜料全部萃取于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中,经由这样的颜料创作出来的作品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历经百年岁月,依然能亮丽如新。

嘎玛嘎赤画派注重抒情写意,讲究色彩对比,结构严谨,画工细腻,画面整洁,线条流畅,勾勒人物衣纹较为细腻,人物神态生动。所画花草树木、山石瀑布多有国画写意气质,描绘的神佛画像又承袭了印度风格。故嘎玛嘎赤画派融入了藏、汉、印三种画技法。笔墨素雅、古朴,不求浓艳。

怀虔诚之心,绘信仰之图

平措伦珠,嘎学噶志流派的传承人,执着而虔诚的攀登着他心中的艺术高峰。作为嘎玛嘎赤流派传承人,其创作的唐卡艺术有着该流派典型的艺术特征:构图主次分明是它有别于其他流派的一大表现。其他画派构图密集,作为背景的云和花把空间塞得满满的,但是嘎玛嘎赤讲究疏密有致,只是在佛像周围和山顶之上有必要的地方才有云,起烘托作用,追求空间透视效果和静谧的意境。

色彩淡雅而丰富。其他画派不留空白直接上色,而嘎玛嘎赤用花青色渲染天空,从上而下渐淡;用草绿色染地,从下而上渐淡,用色极薄,中间留白,色彩搭配既有同类色的细腻变化,也有对比色的互补运用,造成彩虹般丰富的色彩效果。

QQ截图20200408120356.png

勾线精细生动,嘎玛嘎赤勾线注重精细,勾线笔必须是自己做的毛笔才行,笔毛还必须用豹猫背脊的毛才行。

QQ截图20200408120206.png

画布工艺复杂,白布要挑选手工的纯棉布。

QQ截图20200408120255.png

总之,嘎玛嘎赤流派的唐卡创作在构图布局,色彩运用,勾线精细程度,画布制作等诸多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特征。平措伦珠说,完成一幅唐卡短则需要三两月,长则半年甚至更久,创作过程不能焦躁,要沉下心来,怀着一颗虔诚敬畏之心,因为你笔下描绘的不是简单的艺术品,而是信仰本身,你需要揣摩的不仅仅是美学意义,更重要的是藏民族的宗教信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