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宿旅游 / 八宿特产

昌都醉梨

2020年05月09日 11时2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醉梨醇香,食之不觉酒味,食后不久宛然如醉。醉梨果实卵圆形,果皮黄色,上有麻点密布。果肉黄白色,肉质松脆、稍粗,汁多味甜,果心稍大、食之有渣,重400-500克。传说天神为了欢迎文成公主入藏一行,以醉梨代酒为其洗尘。

昌都地处雪域高原,山高谷深,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盛产冬虫夏草、雪山雪莲、红景天、藏红花、草红花等高原名贵中草药,昌都的瓜、果、梨、桃等高原水果,品种繁多,亦是购物美食首选,其中以八宿的醉梨最为有名。

昌都醉梨属于沙梨类型,昌都醉梨醇香,食之不觉酒味,食后不久宛然如醉。昌都醉梨果实卵圆形,果皮黄色,上有麻点密布。果肉黄白色,肉质松脆、稍粗,汁多味甜,果心稍大、食之有渣,重400—500克。传说昌都醉梨是天神为了欢迎文成公主一行,代酒洗尖的宴品。这些地方数百年的老梨树,仍然满树盈果,倔强地生长。

昌都醉梨有多种功效作用:梨果: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梨果皮: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功效。根、枝叶、花可以润肺、消痰、清热、解毒。梨籽:含有木质素,是一种不可溶纤维,能在肠子中溶解,形成像胶质的薄膜,能在肠子中与胆固醇结合而排除。梨子含有硼可以预防妇女骨质疏松症。硼充足时,记忆力、注意力、心智敏锐度会提高。

昌都醉梨产地范围为八宿县白玛镇、然乌镇、帮达镇、同卡镇、林卡乡、夏里乡、拥巴乡、瓦乡、吉达乡、卡瓦百庆乡、吉中乡、益庆乡、拉根乡、郭庆乡;左贡县旺达镇、田妥镇、扎玉镇、东坝乡、中林卡乡、美玉乡、下林卡乡、碧土乡、仁果乡、绕金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