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宿旅游 / 进藏常识

科学求证O型血更易高反 专家:尚无科学依据

2020年08月03日 05时0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著名主持人、演讲者乐嘉到达日喀则市珠峰大本营的消息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而他本人2016年5月1日在新浪微博上发的一条消息更是吸引了众人的关注。这条信息的大概意思是“西藏登山学校的校长透露,根据多年经验总结,血型与高原反应有密切关联,最容易出现高原反应的血型是O型,80%都会中招,而最不容易有高原反应的血型是B型”。

那么,高原反应真的如这条微博所说,和血型有关系吗?2016年5月4日,西藏大学医学院教授巴桑卓玛在接受西藏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一些专项运动,某些血型有一些优势,但这并不能作为唯一的决定因素,微博上的这种说法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

微博发出后 引发网友大讨论

记者搜索到这条微博的原文如下:“西藏登山学校的校长透露一个鲜为人知的惊天大秘密,多年总结,血型与高原反应有密切关联。最容易高原反应的血型是O型,80%都会中招,而最不容易有反应的是B型,B型两百斤的胖子多数都可游走高原如履平地。这让我突然对自己的万能血型产生了强烈自卑。我手捧氧气瓶,生平头一次渴求被照顾。”消息发出后,立即得到广大网友的点赞和转发。

不过,记者发现,网友对该条微博的反映不一。其中网友“阿谜陀”称:我就没啥感觉,O型应该是最不容易出现高反的,我才不信他。而网友“傻妞雪粒”则称:长知识,解疑惑。我是B型血,去年入藏几乎没什么反应,还在疑惑,终于明了了。网友“牧童心语”称:我也是O型血啊,要不要进藏?网友“最远的那个我”称:我就是B型血。不过,没法验证他的说法是否正确。第一没有科学理论可以证明,第二我还没有去过西藏那些高海拔地区,等我亲自体验了我就知道了。

除了这几种声音外,还有的网友问A型血或AB型血的人会不会有高原反应,不过,大多数网友除了表示担忧之外,还是十分关心乐嘉的身体,要他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甚至还有去过西藏的网友给乐嘉支招:高原上还是不要吸氧,一吸氧你后面的日子就离不了氧气瓶了,多休息,适应了就会好一些,加油加油。

登山运动员出现高反 血型并非是绝对因素

目前,乐嘉发出的这条微博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中被广泛转载。5月2日,乐嘉再次发布信息称,自己已经到达5200米珠峰大本营。因高原反应太强烈,录制节目被迫停止,终于被逼无奈开始吸氧。看到这条信息后,很多网友对于乐嘉表示关心和同情。

那么,O型血的人到西藏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真的会发生高原反应,而B型血的人来到西藏攀登高海拔的山真的就不会出现高原反应吗?还有,A型血的人来到高海拔的地方从事户外登山运动会不会高反呢?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记者昨日找到了在西藏长期担任登山队教练的一位资深登山运动员阿旺扎西进行了了解。

“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有些B型血的登山运动员来到珠峰大本营也会出现高原反应的。”据阿旺扎西介绍,根据他多年的高海拔登山经验,他觉得血型与高原反应有一定的联系,但这并不是绝对因素。他们在日常挑选高海拔登山运动员时,主要还是看这位登山运动员是否具有从事高海拔户外登山的潜力,并不是看这个人是O型血还是B型血。

是否容易出现高反 血型并不是唯一决定因素

记者搜集相关资料时注意到,2014年,新华社曾报道一篇“西藏大学研究发现西藏登山运动员中B型血居多”的文章。文章提到: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西藏登山运动员中B型血居多、O型血最少。

这一结果为今后西藏选拔登山运动员提供了一项选才指标和理论依据,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专项运动员遗传基因与运动能力的研究、为藏族运动员的科学选才、遗传因素与高原环境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契机。从这篇文章中似乎可以看到,血型和高原环境确实有着一定的关联性。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为了得到准确说法,2016年5月4日,记者专门采访了西藏大学医学院教授巴桑卓玛。“对于一些专项运动,某些血型有一些优势,但这并不能作为唯一的决定因素,更不能作为高原反应的一项标志物,微博上的这种说法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巴桑卓玛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