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 资源优势

苦荞变身“香饽饽”

2020年05月19日 04时1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在昌都解放60周年庆典上,一种名为“拉鲁卡”的指定用酒走出“深闺”、崭露头角,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之后其知名度迅速飙升,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这是一种用苦荞酿造的酒,产地在昌都地区八宿县。

加工苦荞酒,是八宿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一次成功尝试。在八宿县,种植苦荞的历史由来已久。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粗粮受到追捧,苦荞的价格一路攀升,目前市场上已卖到5元钱一斤。八宿县委、县政府通过深入调研,认为苦荞是一个很有潜力的特色产业,应该优势产业优先发展,做大做强,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

发展苦荞产业,首先要提高苦荞的品质、产量。八宿县从苦荞种植技术、良种引进、示范推广等方面入手,积极申报了苦荞特色产业化经营项目。2011年,该县申报了白马镇、拉根乡、林卡乡特色产业经营项目,总投资311.54万元。目前,全县苦荞总面积达6000余亩,亩产180斤,年产量约108万斤;每斤荞麦按5元进行收购,群众年增加现金收入540万元。

种苦荞,卖苦荞,初级农产品没有经过深加工,只能是赚了小钱,失了大头。八宿县痛定思痛、反复研究,决定开发苦荞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苦荞的附加值。

一是以粮油公司为依托,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了苦荞产品加工基地,并多方筹措资金,采购磨面机、脱皮机等加工设备,对加工车间和老仓库进行了全面维修。

二是采取“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从群众手中收购苦荞,进行加工、包装上市。八宿县先后投资170多万元,对苦荞生产车间进行了扩建;引进中型加工设备,对产品包装进行改进;修建大型酿造苦荞白酒灶台,不断扩大产能;购置检测设备,建立化验室、检测室等,进一步扩大了基地的生产规模,提高了产品质量。

经过不断探索和市场开发,目前苦荞的价值得到了充分挖掘,深加工产品有苦荞粉、苦荞壳枕芯、苦荞酒等。值得一提的是,苦荞酿造成酒,售价在180元/瓶—380元/瓶之间,企业年生产能力10万瓶,产值达到2800万元。光这一项,苦荞的价值就实现了成倍增长。这种“吃干榨尽”的综合开发方式既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又帮助公司实现了多种经营,较好地实现了企业盈利、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发展目标。

苦荞变“甜”,八宿县从中看到了特色产业发展的希望。今年以来,该县再接再厉,继续坚持“区域集中、规模做大、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原则和“特色产业本地化、本地产业亮点化”的工作思路,结合八宿特色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在已有农牧业特色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抓住地区实施“一县一品、一县一特色、一县一龙头、一县一基地”建设的有利时机,狠抓农牧业项目的规划工作,强化基地建设,提高农牧业生产能力,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推动农牧业基地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今年,八宿县经过科学论证,一口气申报了八宿县高产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八宿县特色藏鸡养殖示范基地、八宿县邦达草原紫花苜蓿种植基地、八宿林卡、拉根葡萄种植基地、八宿县林卡乡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八宿县鲜花种植基地、八宿县优质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等新项目。同时,从完善基地建后管护、加强科技培训、确立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等方面入手,努力培育“从田头到餐桌”的产业链,推动特色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